•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加快 重点城建项目交满意答卷

2014年收关在即之际,记者走进下陆区,审视该区2014年的“建设答卷”,聆听该区明年的发展谋划。

  在这里,记者看到的是一条条通衢大道的铺就,不仅区内交通的“毛细血管”更加密集,而且区域交通的“动脉血管”也通畅顺达;听到的是一个个新建项目的规划,不仅有添置基础设施的构想,也有关乎整个区域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宏伟蓝图。

  五园新建或扩建 

  蓝天白云,树木葱茏,绿草如茵,如诗般的画卷跃然眼前。14日,在柯尔山—白马山生态公园效果图前,75岁的李国庆老人激动万分。“如今,这项惠民工程已经开工,不久以后,这里将成为我们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老人指着一旁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充满期待地对记者说。

  柯尔山—白马山生态公园位于磁湖风景名胜区团城山景区以西,黄荆山以北,毗邻市妇幼保健院,区位与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项目包括柯尔山、白马山两个山体和两个街头绿地,总用地面积约76.7公顷。

  据悉,柯尔山—白马山生态公园设计方案充分发掘突显了黄石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构筑了山、水、城和谐互融的优美景观环境,该生态公园将打造白茗岩、卧龙岩、凌云碧、枫林晚、醉斜阳等18个风格迥异的生态园林景点,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绿色空间。

  东钢南面的骆驼山原来是一片荒山,2014年,该区投资1000万元启动了骆驼山公园建设,完成了山地球场和多条游步道建设、景观小品节点和休憩小广场,并栽种樱花、红枫、刚竹等主题树种。

  同时,卫王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近日将开工建设,位于长乐大道有色职工医院以西,占地面积约4公顷,园内将建设游步道,设置景观节点和休憩小广场,利用已成林的樟树和自然水面建设生态湿地公园。

  今年下陆区配合有关部门实施了团城山公园扩建工程,修建游步道、亭廊、座凳等休闲园林设施,并沿团城山公园大门至桂林北路海关路口栽种樱花带等。   

  城市基础投资完成6.9亿元 

  新刷黑的发展大道中央分车带里,灌木、乔木次第生长,高大的乔木排成树阵,下面是错落有致的灌木,地面上,草丛依然散发着生机。

  道路两侧,一批工业项目及汽车4S店拔地而起。“发展大道建成后,两旁土地迅速升值,目前项目已布满,无一处空闲。”下陆区建设局局长熊伟说。

  截至10月底,我区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9亿元,新建刷黑城区主干道路9公里,建设排洪港3.7公里。共实施了新下陆西港改造及新下陆西港支线污水输送主干管铺设工程、老下陆排洪港改造项目、东方大道二期贯通工程、发展大道刷黑工程、长乐大道一期工程、长乐工业园区自来水管网工程、长乐西路、中冶路等八大工程。

  长乐大道一期工程作为长乐山工业园区主干道,一直受到下陆市民、企业家的高度关注。目前大道仅剩下下穿武九铁路段未完工,下穿铁路工程预计年内可进场施工。东方大道二期贯通工程已启动施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实现工业老区的新城梦 

  2014年我局已启动的旧城改造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4.4亿元,共建设房屋21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了江南花园二期等4个项目,跟踪储备项目十五冶三公司片等5个项目。

  还建点建设也是该区城市建设的重点。目前我局有还建点8个,共还建房屋2880套,总面积37.6万㎡。其中杨家山等五个还建点已交房。盛世长乐还建点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启动附属工程建设。欧阳湾还建点目前已基本完工。长宇新城还建点有8栋楼房封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明年,我局将计划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开工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