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月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工作情况

根据区局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1-2月质量监管科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1、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治理。针对市局下达第一批82户企业超期未检名单,我科逐一核实,并按照辖区管理发给各个监管所进行整治,到目前为止,已全部整改完毕。

2、开展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配合市局对市局下发的425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单进行重点和一般监管的划分,制定今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常规监督检查计划100户,并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对100户单位进行下达和分配。

3、开展重点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认真开展重点节假日的安全检查,重点对宾馆、商场、和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运行、定期检验、维护保养和气瓶充装情况,结合区政府1-2月双月考核任务清单,对辖区内10户大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4户充装单位进行检查,已全部完成,发现隐患12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4、开展杂物电梯专项检查。摸清辖区内杂物电梯9台,督促使用单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提高使用单位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主动自查整改安全隐患。

二、开展产品质量(重点产品)检查

1、开展危险文具专项检查。在春季开学季,开展校园周边“三无产品”及危险文具、非医用口罩整治行动,对20户“三无”玩具销售店铺下达整改文书,要求下架不合格玩具。

2、开展电动自行车检查。按照行业特点,我科组织专班进行检查,全区电动自行车16家,目前检查10家,主要问题集中在车行擅自加装车尾箱,属擅自改装行为。并签订告诫书。向经营者、消费者宣传《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3、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检查。联合区消防部门开展检查1户,向销售单位宣传消防产品相关知识,告知销售单位建立好进销货台账。重点查处标识不合规、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4、整理三年抽检台账。汇总2020-2022三年抽检情况,整理出不合格的产品32件,形成产品质量分析报告。

(三)质量强区促进我区企业质量全面发展。

1、推荐黄石捷德万达金卡参与今年市长质量奖的评选,参加市局组织的参观活动,加强对企业的培育指导,引导企业追求高标准,塑造高质量。

2、继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认证体系提升行动,完成2022年未完成的小微企业质量认证体系提升的建立,积极对接市局,召开小微企业质量认证体系提升现场会。

3、开展对环境检测所检验检测机构检查,对相关机构指出隐患问题,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行为,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认证从业机构的检测认证能力。

二、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以“质量强区”为中心,积极选树一批企业质量管理标杆,激发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鼓励、指导相关企业积极申报2023年度市长质量奖,提高企业质量意识。

二、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进一步发挥特种设备和专业市场安全生产专委会力量,协同市特检院、应急、住建等部门,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技术支撑和法律指导,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格督促各相关单位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力争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件。

三、突出抓好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集中治理攻坚。加强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的产品质量监管,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10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攻坚,逐类逐企开展大排查,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将严控源头风险、严惩违法行为、严治共性问题一体推进,全面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