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1年下陆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各新区、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1年下陆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下陆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


2021年下陆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21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依托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下陆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和主要工作职责》文件精神,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

一、加强监管,发挥职能

(一)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各成员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

(二)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齐抓共管。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履行专委会成员分工职责。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的日常监管工作,其他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监管好下陆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压实责任,明确职责

(一)切实落实责任主体。按照“明确分工,稳步推进,逐步压实”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督促相关企业落实责任主体,实行“一岗双责”,明确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企业领导重视,职工安全毫无松懈,特种设备有专人管理,各司其责的工作局面。

(二)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对锅炉范围内管道以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老旧化工装置)、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风险束缚装置等风险问题,督促企业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特种设备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公告挂牌督办,确保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三、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一)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市安委会、区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特种设备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开展重点整治,彻底根治难点问题。

(二)加强电梯安全使用监管。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做好电梯的维护保养。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做好电梯安全乘坐和使用知识的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对电梯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提高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

(三)全面推进气瓶充装信息化。认真贯彻关于联合加强气瓶安全监管等文件精神,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全面完成气瓶充装信息化建设,规范充装企业的行为,落实分区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充装记录,严格要求持证上岗,做好报废气瓶的登记管理工作。

(四)强化压力管道安全监管。探索管道安全评估和定期检验工作,会同燃气部门督促压力管道(公用管道)使用单位进一步完善设备台帐,加强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压力管道的安全运行。加大对管道中心检查,督促企业对管道中心的检验,并定期进行校验检查。

(五)加大对特种设备种类多,环境恶劣,条件差的大中型企业的日常检查。督促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台帐,持证人员台帐,定期设备检验台帐,落实责任主体,开展自查自纠及隐患治理。加强公共领域特种设备在重大节假日的检查,防范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发生。

(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强化应急处置结果运用,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观摩培训,提高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

(七)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采取“常态化+重要时段”等方式,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