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下市监文〔2019〕22号 关于开展“迎大庆、保军运”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黄下市监文〔2019〕22号

 

 

关于开展“迎大庆、保军运”特种设备

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贯彻落实《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迎大庆、保军运”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黄市监特函〔2019〕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两节、军运会期间市场安全综合检查的通知》,按照市局以及我局有关会议的工作部署,做好建国大庆、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我局决定自9月16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9月16日到10月31日。

二、检查范围

火车站、汽车站、风景区、大型商超、医院、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化工、制药、冶金等重点行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气瓶充装单位(含加气站)。

三、工作分工

(一)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上报辖区内涉及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企业名单,并对相关单位场所开展大检查。

(二)在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检查的基础上,我局将成立安全督查小组,局相关领导带队,对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督查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二)在用特种设备检验、安全附件检定(校验)情况;

(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四)企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制(修)定及应急演练情况。

具体检查项目表见附件1。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要应充分认识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好辖区内特种设备大检查工作。

2、严格检查,督促整改。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检查项目表和具体要求,认真开展检查,不走过场,不放过一处隐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现场下达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及时建立检查企业问题台账,落实销号管理制度,必要时要到现场进行核查整改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设备,一律责令停止使用,隐患未消除前不得投入使用;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并调取相关证据,及时上报至局质量监管科。

3、强化应急,切实保障。检查期间,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赶赴现场核实情况,按规定时间要求逐级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处置,避免不良影响。

4、按时上报,定期总结。自2019年9月16日起,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明确1名联络员,每周五12点前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上报至局质量监管科,并于10月29日前报送检查工作总结。重大隐患问题随时报告。

联系方式:局质量监管科    5316883

 

                              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