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下市监文〔2019〕8号 关于开展2019年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黄下市监文〔2019〕8号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 2019 年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 2019 年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检查,并按照要求完成总结上报工作。

联系人:质量监管科  罗燎原    

联系电话:0714-5316883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3日


关于开展 2019 年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认证机构认证行为,保证获证企业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按照国家认监委《2019     年认证认可工作要点》,依据《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及市局《关于开展2019年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辖区内质量管理体系(其他自愿性管理体系可参照)获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对获证组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监督检查,发现认证机构在认证活动中存在违法违规的现象,及时上报处理,建立并完善长效监管模式,规范认证市场秩序。鼓励企业学习应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方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供给质量。

二、检查领域

各单位要根据所辖区域的实际情况、平时风险信息分析预警情况,确定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检查对象及数量(占辖区内相关企业不低于10%的比例),重点监督检查中小微企业、城乡结合部的小、远、散存在风险隐患的获证企业。

三、检查内容

(一)文件检查

1.认证机构与获证企业签订的合同是否符合要求;

2.审核计划内容是否齐全;

3.企业是否每年开展内审、管理评审;

4.审核报告内容是否齐全完整且符合实际;

5.认证机构在颁发认证证书前,企业是否关闭了不符合项;

6.认证证书的格式、内容是否齐全完整。

(二)现场检查

1.企业产品质量相关的主要程序、工艺、组织结构、质量目标及与质量目标的实现有重要影响的关键点的监视、测量、报告和评审记录等方面,是否与审核报告描述的一致;

2.企业实际人数与认证合同、审核报告、认监委信息系统中的体系覆盖人数是否与相符,认证机构审核时间是否符合认证规则的要求;

3.认证机构审核报告和审核记录与获证企业的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4.核实获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 3 个月以上,向认证机构提出申请。

四、检查方式

各单位及时上报辖区随机抽取的相关企业名单,区局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分配行政监管人员,各单位行政监管人员按分配计划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监督检查。

五、检查方法

对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文件检查记录表》(附表 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现场检查记录表》(附表 2)的内容对企业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逐一核对,并如实填写记录。

六、检查处理

检查中发现认证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各单位要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并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做好笔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总并填写《获证组织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汇总表》(附表 3)。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落实,依法监管

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查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依法履职,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认证行为要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加强日常监管,完善长效化监管机制,积极促进认证市场规范发展,提高认证公信力。

(二)强化服务,助推发展

各单位行政监管人员在对获证企业检查时,要加强对《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管理办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等宣传学习,使企业对监督检查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加强对获证企业引导、教育,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鼓励未获证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学习应用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方法,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八、时间安排

(一)2019 年 6 月底前,各单位上报辖区被检查企业名单;

(二)2019 年 9 月 23 日前,各单位行政监管人员依据“双随机一公开”分配计划完成监督检查,并填写《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汇总表》(附表 4);

(三)2019 年 10 月 10日前将工作总结、检查表、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原件报送区局。

九、总结上报

上报总结材料要重点突出以下几点:

(一)工作开展情况:出动认证监管人员人次、问题整改通知份数;

(二)提炼经验、找出突出问题、查找不足,并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附表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文件检查记录表.docx

附表 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现场记录表.docx

附表 3获证组织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汇总表.docx

附表 4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