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创新提能集成链 奏响发展新强音
日期:2022-10-11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黄石是老工业基地

下陆则是黄石的工业重镇

工业基础十分雄厚

大冶有色、新兴管业、华中铜业

央企集聚于此

正因如此

大量的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废渣

成了企业的负担,更是环境的欠账

下陆区抢抓机遇,成立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固废、危废综合利用特色产业链,将“尾矿”“富矿”,生态“包袱”转化为产业“红利”

新芽渐成林

光大环保

随着世界五百强光大绿色环保项目的签约入驻,荆冶湘环保、楚鑫环保等企业项目纷至沓来。2019年至今,园区进入全面快速的建设期,截至2021年底,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全部满园,总产值已达100亿元,成为下陆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值。

2019年,黄石入选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下陆区长乐山工业园成为核心区。2021年12月,下陆区又成功申报成为湖北省首批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

占地400亩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实现“拎包入驻”、轻资产运营,已经吸引十余家企业入驻;金属材料表面处理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新兴产业比翼齐飞,龙翔科创园、磁湖汇双循环产业园、肖铺新经济产业园、湖北青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经济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肖铺新经济产业园

老树发新枝

下陆区着重针对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大力推进实施“百企技改工程”,传统产业迎来脱胎换骨。

人本轴承

在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方面下足力气,用技改这一招,改出一片新天地:华中铜业公司能生产出国内唯一、厚度仅 6 微米的压延铜箔,已带动形成千亿级铜产业集群;在美尔雅,一套衣服版样,只需要10秒就可以完成,速度是一个熟练制版师的上百倍;人本轴承生产的高端滚动轴承,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机、电梯曳引机、呼吸机等领域,改变了高端轴承被国外“卡脖子”居民;在新兴管业,打磨机器人、喷锌机器人、切环机器人轮番上阵,代替人工作业,实现智能化生产。

美尔雅智能生产线

下陆区发展动能澎湃

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14家

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55%

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和全省科技创新

先进城区

为黄石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贡献了“下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