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砥砺前行追潮涌 奋楫扬帆逐浪高
日期:2022-08-23 来源:黄石日报    

上半年,下陆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59亿元,同比增长6.0%,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3.8亿元,同比增长11.7%总量全市第一、增速全市第二。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二,为黄石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担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2022年上半年,在克服疫情、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下陆区不等不靠、奋勇争先,开创了首善之区建设的新局面,谱写了下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四园”建设火力全开

产业兴,则城兴

盛夏时节的下陆

处处涌现着发展的活力

时刻保持着奋进的姿态

跨境电商核心区

近日,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工地上旌旗招展,苏州路西延项目工地上挖掘机轰鸣。

“核心区一期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已由中交二航局中标,目前正在做施工前期工作,项目部已经进驻,8月20日已实现全面开工。”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指挥部副指挥长何金华充满信心地说。

随着4.2亿元专项债券成功发行,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我们将首先启动仓库区建设,同步启动招商工作,实时启动商业区和冷链仓库区及园区周边部分道路建设,分步建设产业园。”何金华表示。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是黄石市“四区N园”布局中的重要支撑,也是下陆区“四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核心区一期占地158亩,将建设6万㎡的仓库和1.6万㎡的综合服务楼。今年年底,三个仓库建成并投入运营,明年完成电商服务区建设,2024年核心区全面建成。

新起点,新机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擘画了湖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提出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下陆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实际,提出要在加快建设“四园”中谋发展,即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表面处理产业园、铜基新材料产业园和都市圈居民周末休闲后花园。

01

表面处理产业园加速推进

自7月6日表面处理产业园指挥部成立以来,下陆区先后多次赴外地考察招商,目前正在进行地块收储和招商协议洽谈,努力完成“当年开工、次年投产”的目标。

02

铜基新材料产业园稳步推进

友和铜业、淮源电池材料等企业已入驻高端装备产业园,作为湖北省首批省级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下一步将突出以铜产业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围绕极耳材料,加大力度推进铜产业链配套项目引进落地。

03

都市圈居民周末休闲后花园全面开花

素食文化村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建设已经启动;南门广场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二期新游客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年内投入使用,山上山下融合发展的新势态逐步形成;东方山景区道路提档升级项目一期已实现通车,二期项目正在设计;东昌阁沉浸式演艺项目已开放1-3层和8层,已经成为武汉都市圈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城市更新加速推进

老旧小区靓丽了,农贸市场规范了

主次干道整洁了……

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

“老工业基地”下陆

不断刷新颜值、焕发活力

万达商圈路网畅通

自2021年11月黄石市获批住建部城市更新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下陆区抢抓试点机遇,坚持以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为目标,在新老下陆和团城山片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围绕市级重点项目、沿江沿湖治理、“三旧两改”建设、交通畅通治理、城市公园及亮化、雨污管网建设、十五分钟生活圈七大类工程,谋划下陆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计114个项目,总投资约725亿元。2022计划启动实施49个项目总投资约265.5亿元,完成投资额57亿。

改出高颜值,造出新生活

石榴园社区通过改造焕发出了新活力,“里子”“面子”齐提升,实实在在“改”出了居民们的幸福新生活;团结社区东升小区实现华丽变身,春华秋实和峥嵘岁月活动广场凝聚人气,团结号火车正带着居民驶向新未来;铜花社区铜花小区旧貌换新颜,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人气爆棚……过去几年,通过打造“一社一品”,一批老旧小区在下陆迎来华丽转身。

团结社区

城市更新进程中,下陆区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分步实施”的改造原则,已完成纺机小区、东升小区、大塘三村小区、铜花小区、石榴园小区、碧桂园小区等2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青龙山社区(二期)、铜都片区、西花苑小区、钢花巷小区、鑫天小区、幸福巷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全力推进,计划今年全面完成77个老旧小区改造清零目标。通过对老旧小区修缮、整治周边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等措施,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提升“瓶颈路”,畅通新路网

杭州西路位于团城山中心区域,西起磁湖路,东至桂林南、北路,全长约2.7公里,是下陆区重要的东西向交通主干道。8月初,下陆区总投资8000万元,对杭州西路人行道正式启动改造。主要改造内容涉及人行道破除新建、城市公共设施的更新、港湾式公交车站的改造、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口袋公园的打造及沿线停车位的规划等。今年年底,一条靓丽的杭州西路将重新呈现在市民的眼前。

无独有偶。下陆大道全长2.8公里,是下陆城区最繁忙的主干道,也是市区通往铁山的一条重要通道。近年来,由于车辆增长迅猛,目前的道路条件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今年,下陆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线开工,改造后将取消道路两侧的花坛,改为双向六车道。下陆大道改造完工后,将极大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状况。

针对辖区断头路多、道路通行条件差等现状,下陆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近年来,下陆区围绕主次干道提档升级、断头路打通,先后实施了杨亦举路、严家坳路、监狱区间路、扬州路、新区四路、安达路、青鱼路、白马路、大畈路、铜花南路、铜花北路、铜鑫路、墨斗山路等一批市政道路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城区道路交通条件。

铜鑫路

神牛路

建设“幸福园”,共享好品质

与此同时,下陆区扎实推进城区“口袋公园”建设,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铜花小区口袋公园以铜草花为主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集乘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可辐射铜花社区及周边约5000户居民的日常需求;宏达小区口袋公园建设位于宏达小区内,通过优化游园步道、活动广场,配置绿植,点缀景石,增加小游园品味等措施,实现“一园一品、一园一景”。

截至目前,铜花小区口袋公园已完工,西花苑口袋公园已进场施工,宏达小区口袋公园、阳光花园口袋公园完成施工图设计,将陆续开工建设。“我们将严把工程项目的时间节点、严格施工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开放空间,提升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让居民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共同缔造美好下陆

巨大的人工瀑布,垂直而下

造型新颖的集装箱,被摆放成组合餐厅

咖啡店和书店组合,带来满满的文艺范

充满狂野气息的机车俱乐部,涂鸦满墙

几台造型新颖的摩托车摆放在内

引得不少人前来打卡

大屋湾

“原来的破旧城中村,已经蜕变为夜经济的引领地、新消费网红地。”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张俊介绍,大屋湾是一个城中湾组,去年以来,社区对环境进行整治,实施雨污分离,修建了山顶小游园,打通了4公里长的微循环道路,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藕遇小桂鱼、大衍咖啡、公园里烧烤、木烤鲜生小酒馆已经开门迎客,森林火锅、萌宠乐园等项目在加紧推进。

在刚刚开始推进大屋湾城市更新项目的时候,很多居民持着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为了给居民注入“强心针”,团城山街道办事处、青龙山社区、湾组居民为项目建设成立了“三级联动”行动党支部,以“共同缔造”活动为主线探索城中村改造新路径。

市中级人民法院退让了100余平方米围墙,用于建设湾组入口处的消防通道建设;城发集团公司支持4套集装箱,用于商业氛围营造;居民们自发拆除多处违法建筑,湾组内的循环路更加通畅了,在各方的支持协调下,跌水瀑布的建成让自然湾的门口塘从死水变成了活水。湾组居民们纷纷参与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热潮中,“塘边古树发新芽,霓虹芳菲映彩霞”的良好生态与商业氛围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青龙山社区老旧小区多,自然湾组多。近年来,社区通过三味坊美食街建设、大屋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的顺利推进,有效改善了社区小区、自然湾组、小吃街房前屋后“脏、乱、差”的情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赢得了群众支持。

共同缔造

今年,下陆区将青龙山社区作为共同缔造样板点,将进一步推动社区三角地建设、大屋湾城市更新、黄棉小区初心驿站、电厂小区物业服务等项目,确保高标准建成示范点。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下陆区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党建引领·文明小区”创建、“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民生实事群众评”、“信访积案攻坚”4大行动,用脚步丈量一线,深入走访调研,办好每一件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实践活动的成效。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华润三九(黄石)药业生产车间,在苏州路西延和广州路西延项目现场,在龙翔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北村综合市场搬迁改造区,在社区党群中心改扩建现场,在墨斗山学校建设工地……全区县级领导每周2天以上时间在一线和现场调研,与广大市民群众、一线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一同找症结配良方。结合走访调研情况,下陆区谋划了40件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这40件民生实事已完成大半。

位于新下陆的北村市场自建成以来,对于满足城市菜篮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因建设时间过长,市场及其周边环境“脏、乱、差”及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离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差距很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为彻底解决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的现状,同时也为广大现有经营户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下陆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对北村市场及周边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并建设新北村生活广场,引导现有经营户腾房迁移。新的北村生活广场位于北村市场对面,包含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和地菜市场等。建成后,不仅为市民提供一个环境舒适的农贸市场,还将提供停车位、公共卫生间等便民设施,极大地改善新下陆的城市形象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网格驿站是网格内居民生活的便民服务站、小区治理的问题收集站、疑难问题的政策咨询站、网格支部的党员活动站。

石榴园社区利用竹林苑小区闲置车棚,改造一新变成舒适的初心驿站,初心银行、初心回音壁、初心服务直通车等功能一应俱全;杭州东路社区利用宏维星都小区架空层,建设幸福起“杭”初心驿站,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便捷的服务;康宁社区升级改造青少年之家,打造社区“暖心驿站”,让青少年和老年人有了新的活动场所。

下陆区坚持“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原则,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活动中心,充分利用辖区单位等各类场所,盘活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网格驿站。今年,下陆区拟建设28个网格驿站,目前已完成建设7个,通过打造特色网格驿站,有效延伸服务居民的“阵地”和“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砥砺奋进奏华章,奋楫扬帆逐浪高

奋勇前行的下陆

正用“答卷人”的责任与担当

紧盯发展第一要务

奋力书写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