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1-01-06 来源:会议秘书处    


元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下陆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政府八楼会议室开幕。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39名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现代化首善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区委书记郭波,区委副书记、区长汪勇,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陆宏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敏,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贾玉香,区政协副主席曹建新、张义彪、刘瑞华、查存全、熊海玮,秘书长陆四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曹建新主持。

区领导马济民、吴红英、柯荷林、陆柱国、黄和明、黄辉、曹建国、张智敏、杜显鹏、徐建青、胡鹤翔、侯玉华、张国兵、严定方、郭小嫔、徐欢、江隆胜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应到委员153人,实到139人,符合章程规定。

区委书记郭波在大会上致辞。

他指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凝聚社会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开启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后重振经济发展保卫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践行了新时代政协的使命和担当。

郭波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新征程之年。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二要着力服务发展大局,汇集睿智务实之言,要围绕“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等事关“十四五”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协商议政,做到“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三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关注民生福祉,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切把握民生脉搏,既要做“锦上添花”的工作,又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四要营造团结包容氛围,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形成建设现代化首善城区的强大合力;五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履职的基本功,切实当好“参谋员”“战斗员”“监督员”“调解员”。

区政协主席陆宏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他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创新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把牢了正确的政治方向;闻令出征抗击疫情,聚力攻坚精准扶贫,履职尽责务实干事,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成效全面提升;建立健全了政治协商机制、民主监督机制、参政议政机制,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更加有效;通过增强团结合作共事,加强政协系统联动,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凝心聚力助力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夯实政协党建基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创建一流政协机关,党建引领政协自身建设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2021年,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营造团结民主氛围,深入开展“委员三联六送进社区”、“协商在一线”活动,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强化委员责任,在愿担当、善担当、真担当上做表率,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举措,推进政协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而努力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查存全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2件,经审查立案72件(其中提交市政协立案办理12件,区直立案办理60件。立案的7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理结果满意度100%。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峰,长乐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永安,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红英,下陆公安分局政委傅峰,各讨论组召集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部分区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