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东方山风景区全景图
日期:2023-11-15 来源:区文旅局    

  东方山风景区位于黄石市区西部,长江中游南岸,距省会城市武汉70公里。沪蓉、大广、杭瑞三条高速公路和106国道穿境而过,沿高速公路至上海8小时、南京6小时、合肥4小时、九江1小时、武汉1小时。水路依托长江可上溯宜昌、重庆,下至南京、上海,直达出海口。

  东方山代远年长,早在春秋时期东方山山脉的长江之滨就出现了一座以狩猎器具命名的小城“鄂”。西汉武帝年间一代旷古奇才东方朔曾结庐于此,采药炼丹,布施于民,东方山也因其姓氏而得名。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建都武昌,东方山因其险要成为捍卫军国重镇的形胜之地,走马寨便是当年东吴都城卫队的营迹。

  东方山方圆18平方公里,海拔470余米,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由曼倩垴、揽胜垴、走马寨三大主峰组成,三峰鼎足而立,各具特色。山中植物繁茂,已查明的草木本科植物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在竹海树林中,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傲然屹立,独领风骚;“道洞云停、灵泉卓锡、月涌禅关、仙履日暄”等景点风采尤存,令人流连忘返;素有“高山出平湖”的东方山水库,碧波粼粼 ,清澈见底,更为东方山平添了几分灵气。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千百年来东方山以佛教饮誉禅林,名满江南,素有“三楚第一山”之称。东方山现有大小寺庙22座,其中东方山弘化禅寺历史最为悠久,自唐朝智印祖师开山以来,香火旺盛,历久不衰,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现任第73代方丈正慈法师,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黄石市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东方山是“自古仙佛一道场”的历史文化名山,道教是东方山历史文化脉络的根,佛教是东方山文化脉络的龙头,东方朔的名人文化是东方山的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孕育东方山丰富的历史、清晰的文化脉络的基础。东方山现已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有影响的佛教文化基地、湖北省最大的佛教寺庙群、省级森林公园。

  

    相传西汉武帝太中大夫东方朔,宦途失意,浪迹江湖,约在公元前100年结庐于此,东方山便因其 姓氏而得名。东方山风景如画,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中植物繁茂,已查明的草木本科植物 20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

  在竹海树林中,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傲然屹立,独领风骚;“道洞云停、铁牛懒卧、灵泉卓锡、石船高撑、月涌禅关、仙履日暄、青松倒插、白莲频开”等古八景风采尤存,令人流连忘返;素有“高山出平湖”的东方山水库,碧波粼粼 ,清澈见底,更为东方山平添了几分灵气。

  东方山历史悠久,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初年的弘化禅寺历经千载,已传人七十三代,千百年来,弘化禅寺高僧辈出,先后有三位高僧进京说法,受到当朝皇帝的接见,并狭题赠赏赐。成为鄂东南佛教道旅游圣地。

  “禅关月涌、灵泉卓锡、道洞云亭”等古八景风姿各异,孕育出一个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吸引着万千游人。东方山代远年长,早在春秋时期东方山山脉的长江之滨就出现了一座以狩猎器具命名的小城“鄂”。西汉武帝年间一代旷古奇才东方朔曾结庐于此,采药炼丹,布施于民,东方山也因其姓氏而得名。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建都武昌,东方山因其险要成为捍卫军国重镇的形胜之地,走马寨便是当年东吴都城卫队的营迹。以其为代表的东方山22座大小寺庙散座在群山峰壑之间,构成了东方山独有的佛教文化特色。近几十年来,东方山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庙会及“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游客信众遍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国内包括港 澳、台在内的20余个省、市和地区。

 东方山八景——青松倒插

  “青松倒插”是东方山古八景之一。据说,在明嘉靖年间大冶知县赵鼐,从他的故乡云南带来的一种“倒长树”,它能从粗大的树枝上,长出一条条根来,俗称“气根”,一经入土,气根又变成了树干。不过,原景现已无迹可考,十分可惜。

  东方山八景——石船高撑

  出东方山大庙后门,过陆氏祠堂,右转向东北,沿山脊的北坡山径前行,约千米处,可在右侧山崖上,见一巨石。巨石重逾万斤,如船形,搁在高约四米的石壁上。游人踏上巨石,它就摇晃,像荡舟一样,惊心动魄。这就是老八景之一的“石船高撑”。

  东方山八景——铁牛懒卧

  相传,智印修建宝峰禅寺大功告成之日,唐宪宗为表彰智印的功劳,特派使者骑牛来贺。原来唐天子既崇佛又崇道,认为道家祖先老子李耳也是他李家的始祖,并相信佛乃老子西去化胡的化身,一旦佛显真身,就是骑牛。所以这位使者就以牛代马。这铁牛也有灵性,见东方山乃钟灵毓秀之地,有云蒸霞蔚之气,得听法聆听之便,受餐霞饮露之福,为之动心,长卧不起,化身为铁了。

  东方山八景——白莲频开

  东方山弘化禅寺的白莲池,是因为种的是印度引进的一种白莲而得名。据说,这种莲含葩以后,并不随便开放,而要等到夜深人静时,在和尚诵经声和木雨敲击声中,才频频开放,所以叫“白莲频开”。

  东方山八景——仙履日暄

  在老八景中,有一景叫做“仙履日暄”,山民习惯地叫“仙人晒鞋”。东方朔当年在山洞里炼丹,常常到各处采药。采药时,鞋被露水沾湿了,回来就脱下防到崖边晒。忽一日,他功成道满,名列仙籍,白日飞升。他飞到半空,回头一看,石崖上尚晒有他的一只鞋,(另一只不知去向)。于是,他用手一指,这只鞋顿时变作了这块重逾千斤的巨石。这算是他给东方山居民留下的纪念吧。

  东方山八景——灵泉卓锡

  “弘化禅寺”祖师殿后檐墙边,有一眼小井,这就是东方山老八景之一的“灵泉卓锡”。相传,当年智印来到东方山开启道场后,山上僧众日多,为供给大家饮水,智印用锡杖往地下一插,抽出来,水就汩沽涌出,成了这口灵泉,这就是东方山寺谱上记载的“卓锡凿池,异泉涌出”,涌出来的水则“味殊香冽”。于是,人们把它叫作灵泉和圣泉,还作诗赞诵它。

  东方山八景——道洞云停

  据传,东方朔在这里隐居的时候,采药炼丹,潜心修道,后来道满功成,白日飞升,成了“大罗金仙”,大冶流传说县内有“一贤二仙三阁老”,东方朔就是二仙之一。每到长夏季节,曼倩垴和弘化禅寺这一带地方,只要早晨有云雾笼罩,那么,这一天的中午或傍晚,东方山南麓直至金湖、龙角山、锡野山一带,必下阵雨无疑。东方山周围的人,把这种现象叫做“招云”,就是神仙,菩萨显灵,尤其干旱季节,人们经常盼望东方山“招云”,这种“招云”现象,是“道洞云停”。

  东方山八景——禅关月涌

  相传,智印驻锡东方山先是在这里结庐。为了打坐参禅,他亲手立起一块两米多高、近一米宽的企石,安然挺立,共觅禅机。这块巨石就是“月涌石”。由于这块“月涌石”石形独特,历史悠久,加上传说的渲染,人们相信它有灵气:腰痛的人只要在石上靠一靠,疼痛就可迅速消除。还有很多善男信女,在企石前边焚香叩头、企求保佑呢。为了保护这块灵石,现在修了一座“月涌亭”。“石在亭中,傲然独立”是月涌亭的真实的写照。

  黄石东方山风景区

  东方山历史悠久,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六年(公元八0五年)的弘化禅寺,历经千载,香火旺盛,高僧辈出,以弘化禅寺为中心的22座大小寺庙,散落于群山峰壑之间。峰峦叠嶂,山睿纵横,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景区内古木参天,百花争艳,植物多达两千余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气温常年比山下低5摄氏度,是避暑、观光、休闲的理想去处。其食、住、游、购、娱一应俱全,已成为集佛教文化和风景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1997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风景区。2004年9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和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9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

  东方山风景区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自1985年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旅游服务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目前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以上。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方山风景区开发建设,把东方山风景区开发建设作为黄石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并已列入湖北省重点旅游建设开发项目,以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道场为载体,按5A级旅游风景区标准把东方山风景区打造为“湖北省宗教文化精品区”和中部佛教文化旅游胜地,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100万人次。

千年古刹——东方山弘化禅寺

  东方山位于吴头楚尾,隶属于湖北省黄石市。其海拔高度为475米,面积12平方公里。这里山色秀丽,风景优美,雨水充足,气候宜人,素有“三楚第一山“之誉。它北瞰长江,南依翠峰,东受九华之瑞薰,西接峨眉之灵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因西汉名臣兼文学家东方朔曾在此山隐修,故名东方山。

  坐落于东方山之巅的弘化禅寺,始建于唐顺宗永贞元年(即公元805年),乃禅宗巨匠马祖道一大师的门徒智印所创,是我国佛教禅宗南岳系临济宗的演法传宗之地,为鄂东南著名的佛教圣地。寺周竹青木秀,绿荫成趣;寺内殿宇巍峨,禅意深邃,在众多参天古树掩映之下,钟磬常鸣,法香远溢,一派佛门净地所特有的清幽气象,给人以无限庄严、肃穆、神圣之感。

  弘化禅寺自唐代智印祖师开山后,信徒云集,名僧辈出。难以数计的善男信女,沙门居士,跪蒲团,发大愿,拜佛祖,诵经文。每逢香季庙会,远近各地香客毕集,游人纷至沓来,社会影响极大。据庙史记载,弘化禅寺繁荣时期有佛像千尊常住僧众达百人以上,文人墨客,络绎不绝,留下了甚多诗词联赋及书画墨宝,为弘化禅寺赋予了特有的文化内含。

  弘化禅寺历时近一千二百年,衣钵传递七十余世。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朝代的更替,弘化禅寺相继遭受了“唐武宗灭佛“、“元代兵毁“、“明万历年间大火灾“、“明末战乱“、“清康熙年间大火灾“等毁灭性灾难。寺名也由“东方寺“、“宝峰招提“、“宝宁寺“、“化禅寺“演变为现在的“弘化禅寺“。然而,庆幸的是,灾难并没有使其消声,变迁也未能使它匿迹。千百年来,虽屡建屡毁,屡毁屡建,时至今日弘化禅寺仍青烟缭绕,红烛高照,薪传不息而梵音远扬。令人称道的是,灾难丛生的弘化禅寺,自有史以来孕育并造就了一大批有口皆碑的高僧大德。如八世解明和尚、二十世安山和尚、二十五世古愚和尚、三十世信岩和尚、四十世慧悟和尚等,他们在创业、守成、弘扬佛法等方面颇有建树,使弘化禅寺的影响远播江西、安徽、湖南等省。

  改革开放以后,世道盛明,国家宗教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弘化禅寺被列为省级开放寺院、黄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弘化禅寺在七十二代传人常乐法师主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协助下,修复了所有的殿堂,还增建了“地藏殿“和“妙法堂“;重塑了一大批佛像,并从缅甸请回一尊高1.5米的释迦牟尼佛玉雕坐像;对于历代所遗留的文物、古迹,作了全面修缮与维护。如今,弘化禅寺雄伟庄严的三门下,清康熙年间武英殿大学士余国柱的“三楚第一山“手迹重放异彩,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亲笔题写的“弘化禅寺“寺名熠熠生辉。

  1997年11月14日,常乐法师率领全寺四众弟子,为正慈法师举行了隆重的方丈升座仪式。自此,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正慈法师成为弘化禅寺第七十三代传人。  

  目前,年轻的正慈方丈带领全寺僧众高举“爱国爱教、守戒护戒“的旗帜,树立良好道风,恪守禅林清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道场逐渐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近三年来,相继开办了“素餐馆“、“医疗室“、“法物流通处“、“僧尼培训班“、“佛教图书馆“、兴建“弘化寺客堂“和寺院自来水工程,寺院英特网和寺内48门程控电话已开通,网站也在2000年8月8日开通,五百罗汉堂扩建工程也已全面启动。

  1999年9月,弘化禅寺成功主办了传授二部三坛大戒法会。11月,完成制作李声高居士为迎接新千年所创意的天地铜磬。可以说,弘化禅寺现已成为一个具有强烈现代意识的崭新道场和僧伽之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弘化禅寺西侧的山坡上,有一株粗可三人合抱的银杏树,高约数十丈,据传是智印祖师当年初上东方山时亲手所栽,算来与寺同龄,应该有1200岁了。令人称奇的是,这棵银杏树本来早已枯死了的。然而,随着弘化禅寺的重修,它又重发绿枝,近年来愈发枝繁叶茂了。这种返老还童,枯木再青的异象,不能说不是国家政清民和及佛寺再度兴旺的一种祥瑞之兆。

  秀美如画的东方山已成为黄石市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千年古刹弘化禅寺正通过这一窗口播撒着三藐三菩提的火种,孕育着新世纪的灿烂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