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19家经营主体被约谈
日期:2023-03-16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14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对19家自2021年以来投诉举报较多和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集中约谈。

会上,通报了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被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深度剖析产生原因,提出整改思路和方法,要求各企业加强自身原因排查,对投诉举报产生原因进行逐一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被约谈企业表态,今后一定对社会和公众负责,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查找隐患并整改到位;二是严把关口,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管控食品“采购、储存、清洗、消毒、加工、配餐”等关口,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三是要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力度,不定期开展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对依然存在问题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查处,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都2023年了,你还在被无良商家欺负吗?

消费者维权小方法,你都get了吗?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

那么,315究竟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们能如何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不知道也没关系,且往下看看吧~

ONE

相关介绍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d Consumer Rights Day)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

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中消协发布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

TWO

发展历史

1898年

全世界第一个消费者组织在美国成立。

1936年

建立了全美的消费者联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种反映消费者利益和要求的组织,在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出现。

1983年

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此后,每年3月15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进一步发展。

TRHEE

设立宗旨

选择这样一天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是为了扩大宣传,促进各国消费者组织的合作和交往,在国际范围内引起重视,推动保护消费者的活动。


正如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主席罗达房·帕金所说:“每个国家的消费者组织应列入世界范围的为消费者权利的保障而斗争的行列。”

当这种斗争每天继续下去的时候,让各方面都能听到我们为消费者而发出的声音,并且获得为未来的任务而努力的精神动力。

FOUR

侵权现象

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往往出现于“格式条款”中。“格式条款”是一个法律概念,指“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生活中遇到格式条款,比如在银行办理业务,通常都是在格式条款上签字;订购很多服务或者产品的时候,拿到的也都是所谓“公司通用”“不可修改”的格式文本。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商品或者服务的提供方非但未对格式予以说明,反而会在消费场景下告诉消费者:“你不用多看了,我们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该行为显然是有违法律规定的。”

“霸王条款”在签署旅游合同、金融产品合同、中介服务合同等场景下时有发生,消费者在签署前应当仔细阅读,遇到问题大可询问,从而明明白白消费。发生纠纷后,也不要仅仅认为自己当初签署过白纸黑字的合同里就觉得只能忍气吞声,只要格式条款的提供方有违公平原则、未尽解释义务,或单方面免除了自身的责任或者加重了另一方的责任,作为消费者就依然可以据理力争。

预付卡

如今,不少经营者为了绑定忠实用户,都会建议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消费者可能由此享受一定的折扣或优惠。这本是一件可以让经营者、消费者双赢的举措,但往往因为经营者的不规范致使消费者权益受损。

常见的预付卡陷阱包括: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之后,经营者的服务质量降低、肆意变更预付卡使用规则、或者单方面调整经营模式等;有甚者,甚至可能出现经营不善、卷款而逃的情况。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时务必理性,对于经营者提出的违背法律规定的内容要严厉指出。

FIVE

维权途径

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从2014年3月15日起针对网上购物,商品不符合自己需求,买家可以在签收日起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无理由退换货的前提是该商品未被拆封。

12315维权

在与商家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315电话,或者通过12315微信公众号进行维权。通过这些直接有效的维权方法与商家进行调解,同时管理部门也能对消费市场进行更有效的监管。

法律途径维权

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要向工商、物价、技监、标准、计量、卫生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大门,勇敢大方地迈进去!如果仍解决不了问题,消费者便需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