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这条路,将打造成黄石“最美大道”
日期:2022-09-29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区建设局    

9月28日,杭州西路

两边人行道改造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有挖掘机在对水泥路面铲挖

有碾压机对碎石进行压实铺平

有工人正忙着铺贴人行道砖

改造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效果图

杭州西路全长约2688米

位于团城山中心区域

是我市重要的东西向交通主干道

也是一条迎宾大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道路两旁商铺林立、小区聚集,人流车流明显增多,而两边的人行道因年久失修,存在人行道破损、停车位规划混乱、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街道缺乏景观活力等问题。

“商铺门前的人行道砖破损严重,有些地方坑坑洼洼,下过雨后脚一踩一身泥,影响市民进店购物不说,也跟我们美丽的黄石相去甚远。”杭州西路武夷花园路段商户张女士表示。

与张女士有着类似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人行道被行道树的树根都拱裂了”“人行道部分地砖缺失,导致路面出现了很多坑洞,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

人行道作为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施状况和管养水平是城市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为了全面提升城市道路质量,切实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下陆区委、区政府经过前期调研与走访,并召开多次现场会、专题会,决定自筹资金8000万元,对杭州西路进行改造提升。

本次改造主要通过

对人行道(重要交叉路口)

线(道路沿线两侧)

(重要节点公园)的串联改造

实施人行道破除新建

城市家具更新

港湾式公交车站改造

沿线绿化景观提升

街角口袋公园建设及沿线停车位规划等内容

不仅能为市民

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还能为沿街商户

营造一种舒适、时尚的商业氛围

汇聚人流客流

提升城市颜值

使杭州西路成为黄石人心目中的最美大道

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

共分八个施工段,分别为

第一段:磁湖路至青鱼路南侧

第二段:青鱼路至白马路南侧

第三段:白马路至青龙山路南侧

第四段:青龙山路至桂林北路南侧

第五段:磁湖路至青鱼路北侧

第六段:青鱼路至白马路北侧

第七段:白马路至青龙山路北侧

第八段:青龙山路至桂林南路北侧

目前,杭州西路人行道改造项目(第一段、第三段)南侧人行道基层砼浇筑全部完成,面层彩色沥青正在摊铺中;第五段、第七段北侧原人行道基层拆除基本完成。正在施工的4个区段计划10月20日完成。剩余第四段、第五段、第六段及第八段计划于12月31日完成。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做法呢?下陆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方案论证过程中,充分考虑城市更新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居民热切期盼的真实诉求,融入都市慢行系统和海绵城市建设等先进理念,在设计层面坚持了“修一条人们想要的道路”;在组织施工时,通过官方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借助《致居民的施工告知书》,提前向周边居民和商户进行了合理沟通,并充分组织征求了周边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获得了社会层面的谅解和支持,在实施层面坚持了“让人们乐于支持修这条路”;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项目施工分了八个标段,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有序施工,提高施工效率,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居民和商户造成的影响,在建设层面坚持“更快更好地修完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