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旧小区变美 居民幸福升级
日期:2022-09-27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友谊社区    

路面坑洼不平、院子杂草丛生、

公共设施缺乏……

曾经,友谊社区集资楼小区是老旧小区

现在,这里干净美观,功能设施齐全

小区居民喜笑颜开

9月26日,集资楼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施工方对改造的全部内容进行汇报,居民们对每一处改造的事项进行评价。友谊社区党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深植“共同缔造”理念,群众满意度达96%。

党建引领化矛盾

因环境卫生不太好,公共设施缺乏,停车秩序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在集资楼小区引发了很多矛盾。后来,在友谊社区党委的努力下,以党建引领赋能小区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让老旧小区变温馨家园,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最大程度化解矛盾,友谊社区在集资楼小区推动红色物业建设,采取党员带头干、成员跟着干的模式,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努力让物业管理服务高效高质量运行。同时,充分调动小区居民积极性,引导居民自主参与小区治理。

红色物业的建立,让集资楼小区得到有效管理。在此基础上,友谊社区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党建阵地和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小区阶段性工作目标。

“将红色物业成员纳入社区网格管理队伍中,一是借助红色物业力量,补缺网格治理短板;二是将红色物业难处理的纠纷矛盾,通过社区律师和社区调解委员会的介入,快速解决居民难题。”友谊社区党委书记明瑞林在居民议事会中向各位代表介绍,如何提升红色物业服务。

该社区网格管理与物业建设,从“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攻坚”,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小区红色物业在为居民利益上发挥作用,面对矛盾,合法、合情、合理地有效沟通,勇于担当并相互协作,逐步推动矛盾化解,营造和谐氛围。

共建共治换新颜

9月26日,走进集资楼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沥青路,车辆有序停放,线路整齐有序,晾衣杆方便实用。“小区能有今天的变化,是政府、社区、居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理的结果。”居民王奶奶说。

集资楼小区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是随着原黄石市第二钢铁厂的逐步发展壮大而慢慢形成的,有居民501户,常住人口1357人,大多数居民是原黄石市第二钢铁厂的职工和家属,年龄偏大。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乱搭乱建、环境恶劣,居民幸福指数不高。

“小区环境较差,人心不齐爱争吵。”今年5月,友谊社区召开集资楼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求会,居民饶腊梅对小区状况做了总结。居民的话,深深烙印在了明瑞林心里,他下定决心要让小区大变样。

为彻底改善集资楼小区面貌,友谊社区深入推进共同缔造实践活动,践行“五共”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完善配套功能、强化居民主体、推动长效治理三方面破冰。

通过治理环境,将道路刷黑、管网重新布局、绿植错落有致,让小区换新颜 。强化小区管理,在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激励楼栋长、志愿者、红色物业成员、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社区治理能力有了大提升。注重提升服务,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服务变得更温暖、更贴心。

“小区改造前后完全两个模样,现在环境好了,没事儿也爱出来在小区遛遛弯了。”居民们连连称赞。

聚集民意助创文

集资楼小区内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星级楼栋”争相竞选,营造了良好文明氛围。

今年,友谊社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形成广大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资源共享、服务齐抓、活动联办的工作格局。

集资楼小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说,只有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了,居民自觉参与,小区治理、文明创建才能事半功倍。

城市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一项项改造措施的落实,一件件便民设施的完善,一栋栋楼房换新颜,曾经让居民吐槽的揪心事儿、烦心事儿得到解决,改造后的集资楼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让老旧小区成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