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很走心!党史教育的N种形式
日期:2022-01-19 来源:下陆小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下陆小学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党员教师需求为导向,开展了“百年筑梦,砥砺前行”“学党史办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会、讲党史故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氛围,培养了师生们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怀。

主题一:学党史,知党史

做好宣传党史工作

学校党支部,搜集资料,设计党史宣传内容,在学校大操场墙上粘贴党史知识画报,组织全体师生课间进行参观学习。

老师们指导学生收集党史资料,阅读党史的书籍和文章,将党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利用开学第一课《不平凡的一百年》,聆听主持人、老党员、抗疫工作者们讲述的党史故事。

▲党员教师张晨希讲授《中国有了共产党》一课

听老党员讲党的故事活动

学校邀请85岁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彭海金走进下陆小学,为全校师生讲了张思德为人民而死的党史故事。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听完后纷纷表示要学习张思德的无私奉献精神。

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举办了“学党史感党恩”教师硬笔书法活动、学生“小手绘出爱党情”活动。

学校还组织各班召开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课,各班开展了“学习党史不忘英烈,让红领巾在党旗下更闪耀”征文、手抄报、演讲比赛等活动。

主题二:寻找党的足迹

参观刘伦堂陈列馆

学校组织老师和少先队员参观刘伦堂陈列室,追忆刘伦堂先进事迹,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后,队员代表刘洋同学给大家讲了他学习党史故事的感受,随后队员们齐声朗诵了《少年中国说》来表明自己的志向。

研学旅行致敬人民英雄

在研学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来到大冶革命烈士陵园。在英雄纪念碑面前给英雄们鲜花,敬队礼。

走进下陆机修厂工人俱乐部

9月,该校郭清宜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下陆区的百年老宅参观,并录制了《百年老宅见证沧桑》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视频。

学校将此视频在班会课上播放,让学生们了解了工人俱乐部的历史渊源。

主题三:颂党情,感党恩

无限哀思无限情,清明时节祭英雄

该校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及部分学生带着风筝来到学校足球场上,参加“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开展脱贫不忘感党恩活动

为了积极宣传我市教育脱贫攻坚成就,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在升旗时的国旗下讲话中,宣讲教育扶贫的成果;利用QQ群,组织老师们、家长们学习我市教育系统克难攻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们学习我市教育系统艰苦奋斗、教育扶贫故事。学校两名受资助的学生,用自己的笔尖,写下了对党的恩情。

举办“童心向党歌飞扬,党旗照耀我成长”六一汇演

六一儿童节,该校体育馆开展欢庆“童心向党歌飞扬,党旗照耀我成长”文艺演出活动。全校以年级为单位,参与演出。

节目以歌舞和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歌颂了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的幸福生活。展现了学校师生的良好风貌和精神力量,活跃了校园文化艺术氛围,陶冶了师生情操,更加激发了他们作为时代接班人,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未来,下陆小学全体师生将继续跟随中国共产党领导,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学业成绩向党献礼,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