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升级志愿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日期:2022-01-18 来源:学习强国    

近年来

团城山街道杭州东路社区

围绕“邻里”主题成立了

“爱邻爱里”志愿服务组织

包含“邻可爱、邻慰老、邻里宣、邻里乐、邻治理、邻文化、邻里帮”七支队伍,探索并完善了“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睦邻互助,家家幸福”的治理模式,打破邻里隔阂的厚冰,变“零沟通”为“邻沟通”“零合作”为“邻合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构筑大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的积极作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邻组织凝聚“民力量”

党邻同心 高效共建

杭州东路社区以“汇聚公益力量,助力社会治理”为理念,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绘就发展“同心圆”。在组织建设、民意表达等方面互联互融互通,引导社区多方主体加入治理“大家庭”,激发成员新活力,构建“爱邻爱里”共建格局。

坚持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细化为具体的行动,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使“红色细胞”不断增多、“红色引擎”力量不断增强。

同时,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探索实施“小区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社区43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为居民服务,其中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党员代表主动担任起“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以民为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由“1名信息员+1名骨干+N名积极分子+N名志愿者”充分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社会化力量等资源,打造从单向服务走向交互共生式服务的邻里互助模式。

2021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东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下沉党员一呼百应,邻里力量迅速启动。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负起楼长、采购员、派送员、宣传员等职责,为居民提供服务。

核酸采集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居民多,现场人手紧张,在下沉党员的号召下,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积极响应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很快就有几十名志愿者分批加入,有效缓解了核酸检测的压力。党邻同心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得到了检验和展示。

邻空间拉近“心距离”

睦邻互助 和谐共治

沟通不多是部分社区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同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员,面对社区问题,却缺少共同体意识。为推动“事不关己”向“共同参与”转变,拉近居民距离,杭州东路社区通过打造自治新空间,明确空间使用机制,助推邻里关系渐入佳境。

“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根据社区实际,让大家自主参与,提质邻里空间,积极探索试点老年活动室自主管理新模式,通过活动室空间拉近邻里距离、破除邻里隔阂。依托社区老年协会,根据“自选代表自负责”原则,老年活动室负责人由老年人投票产生,并组成“邻秩序”小组维护活动室每日运转,由志愿服务队协同老年志愿者骨干起草制订活动室空间使用公约,最终由全体老年人一致同意并举手表决通过。老年人自主管理活动室摆脱了以往“社区在做、社区在管,居民在看、就是不干”的困境,充分发挥了老年骨干的作用,强化居民自治功能。

东路社区翰林居小区面积虽然不大,但存在环境杂乱、无序,电动车在楼道内乱停乱放、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多种问题。

2021年7月,“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成员广泛开展居民需求调查。在征集居民意见后,开展了以实在、实用为主旨的“小区换新装”改造活动。志愿服务队协同楼栋居民与物业商讨小区空地使用,规整内部围墙,增添公共配套设施,划分电动车停车位,安装便民智能充电棚及高空摄像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楼道空间更畅通,居民出行更便利,居民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居民生活幸福感大幅提高。同时,不断探索“听邻说事、请邻议事、让邻知事、帮邻办事、由邻评事”模式,让楼栋串起了居民,小空间拉近了大家庭。

邻服务助推“汇民智”

友邻相伴 美好共享

“优化邻里布局、注入引导撬动、扩大服务供给”,杭州东路社区致力于达到理念新、模式好、参与广、效果好的治理目标,围绕“邻里安、邻里帮、邻里学、邻里乐、邻里美”广泛开展各类睦邻志愿服务活动,制定邻里公约,开展邻里积分,厚植邻里文化的土壤。

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聚焦“文明倡导,扶弱助老,关爱儿童、妇女增能”等志愿服务内容,凝聚志愿者力量,发动服务对象参与,已开展35场活动,成员从23人增加到115人,参加志愿者500多人次,服务居民4000多人,链接126家辖区单位、商户、培训机构,织密了“邻里”服务网络。通过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让居住在楼房里的人们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孕育邻里文化。同时,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平台作用、盘活社区多样化资源、挖掘并培育社区居民志愿者,建立起社区新邻里关系。

志愿服务队根植于群众,服务于居民,逐步变“陌邻”为“近邻”,让“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常态,“相邻、相亲、相照应,互信、互助、不互扰”的邻里精神深入人心,使得文明美好的“邻治理”之花在家家户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