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走在前列,打造“123”区域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1-12-02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11月28日晚,在下陆区新星社区,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正在辖区老旧小区周边巡逻。这群由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巡逻力量,始终活跃在社区平安建设的第一线。

郡县治,则天下安。近年来,下陆区全力推进平安城区建设,努力创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区。

建强“一个中心” 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枢纽

走进下陆区综治中心,崭新的接待大厅宽敞明亮,让人耳目一新,调解室、接访室一应俱全,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2020年,下陆区按照“建设实体化、运行实战化、功能实用化”的要求,投入300余万元升级改造区综治中心,建设面积1000余平方米,配备各类工作人员30余名,打造“一站式服务群众,一体化集中办公,一条龙解决问题”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枢纽平台。

在综治中心,实行区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引导人民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进驻,优化整合综治维稳、群众信访、人民调解等各部门职能,统筹设置指挥调度、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网格管理5大功能区,实行“一站式服务群众,一体化集中办公,一条龙解决问题”。

下陆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夏继军说,通过区级综治中心的高标准建设,引领街道综治中心规范运行,初步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基层社会治理枢纽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只进一门、只跑一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综治中心自今年3月份运行以来,共办理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1020余件,均得到了满意的处理,确保了下陆社会治安大局的平安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做实“两大抓手” 筑牢社会治理网络体系

11月4日早上8点半,康宁社区网格员张勤正在社区忙碌,突然听到广宁园小区独居老人罗某某不在家的消息,职业敏感让她觉得不妙——罗某某很可能再次走失。来不及多想,张勤立即向社区书记汇报,组织所有能利用的资源展开寻找,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终于将老人找到了。

小网格起到大作用。今年以来,管山社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聋哑人陆某某的住房条件比较差,基本的洗浴、如厕、做饭洗衣的条件都不具备,社区便将他住房宜居改造列入到办实事中。经过社区与包保单位黄石市科技局多次会议协商帮扶方法,决定由黄石市科技局出资帮扶,社区对接对其房屋进行宜居改造。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而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为了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下陆区以“网格化”为抓手,按400—800户的标准将全区划分为207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专职网格员和1名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包保网格员,成立社区直管党员支部和下沉党员支部,统筹协调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等多方力量,组成网格工作团队,开展组团化服务(“2+2+N”的运行模式)。

夏继军表示,通过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有效实现了对大量矛盾风险的抓早抓小,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成功处置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热点突发问题。

“不好,有老人摔倒了!”近日,下陆区西花苑社区协警黄国才正在社区“雪亮工程”监控室值班时,突然从监控屏幕上看到了惊险一幕。

黄国才立即联系网格员迅速赶到现场,看到老人倒在路边,头部鲜血直流。网格员和热心居民连忙将老人扶起来并拨打急救电话,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给老人包扎了伤口,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2018年,西花苑社区率先实施“雪亮工程”,实行辖区全覆盖,在主要路口、案发率高和人群密集路段安装监控探头,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用手机下载视频监控软件,并在警务室安装大屏监控,可以实时监控社区各个路口的动态。社区干部说:“当天就是通过监控视频发现的情况,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服务。”

按照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下陆区积极开展配套建设,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并推进视频会议系统向5个街道(园区)延伸。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强对视频监控资源的统一接入和共享管理。

目前,该区综治中心接入“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已达1300余个,实现辖区内中小学校园、重点交通道口全覆盖。在视频联网的基础上,启动人脸识别、智能监控、联动处置等功能模块开发建设,着力实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与大数据平台100%关联,全区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5个。随着一大批信息化项目投入实战运用,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效果逐步显现。

健全“三项机制” 补足社会治理防控短板

铜花社区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将辖区内的小区分包到人,由9名网格员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认真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中国好人“吕东工作室”“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开展结对式、会诊式走访。 

老鹳庙社区自2018年实施东钢片区棚改拆迁项目以来,多种因素引发出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件,给社区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社区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纳入到社区日常工作,每月召开一次综治工作例会,遇到突发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今年来,社区先后有效调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60余起,调解率达100%,为社会面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新下陆街道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辖区社区也相应设立调解委员会,建立居民调解小组,形成了街办、社区、居民小组三级配套联动、上下贯通的调解网络体系。

健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下陆区不遗余力、久久为功。近年来,下陆区实现区、街道、社区三级综合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着力推进访调、公调、诉调对接,积极探索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市场监管等7个重点领域“三调联动”。今年来,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结案矛盾纠纷1054起,全部履行约定,无一信访上诉。

健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对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适时研究解决问题,平安办狠抓日常督办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地方部门联动配合、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安置帮教、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管理措施。

健全群防群治机制。成立全市首支30人的区级专职综治巡逻队,每个社区组建不少于20人的治安巡逻队,引导下沉党员干部、楼栋长等平安建设志愿者参与,社区片警、区综治巡逻队和社区义务巡逻队联动,常态化开展社会面治安“大巡防”。今年以来对300余家各类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治安安全隐患53处,当场整改21余处,限期整改32处。

下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和明表示,该区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完善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构建多层次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实现矛盾就地就近化解,创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