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鲜感和幸福感!”
日期:2021-10-24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团结社区    

寒露已至

秋风裹挟着凉意阵阵袭来

却无法吹散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

连日来

下陆区团结社区东升小区

忙碌的工人和往来的车辆

让这个曾经一片沉静的小区

变得热闹起来

如期推进的团结社区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之中

打造多功能现代家园

“整个改造项目分三期进行,目前小区的雨污管网改造已经完成,二期正在进行地上部分的架空线下埋、道路硬化刷黑等工作。”据该社区书记谈家兴介绍,目前一期改造工程的整体施工量已完成了70%左右,小区内的人行道铺砖等工作基本完成,路面刷黑、路灯安装等工作本月底完工。年底之前,两个新改造的小区广场——峥嵘岁月广场和春华秋实广场也将建成完工。届时,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小区,将重新焕发青春光彩。

团结社区位于下陆大道以北,是一个有着近5000居民的大型老旧社区。近年来,该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齐、景观绿化缺失、公共空间混乱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显著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为建设文明黄石增添一道美丽风景,根据《下陆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团结社区经过向上申请,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以实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美丽、生活方便”为工作目标,开始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本次改造工程涉及到28栋楼房,1300多户居民,改造的主体部分为东升小区。该小区建成时间已接近40年,居民多为东钢退休职工,从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改造项目秉承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综合考虑各年龄居民诉求,以全体居民福祉为原则,以大幅提升小区居民环境为目的,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运动健身、休闲休憩、宜居生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型小区。

居民主动协助小区改造

沙池、景墙、儿童游乐设施……按照设计方案,峥嵘岁月广场将以文化景墙为载体,表现小区居民为国家冶金工业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而位于小区另一端的春华秋实广场,将建有休憩平台、阳光廊架、健身步道、乒乓球台等设施,作为一个老年活动广场,展现小区退休居民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本次改造规划了300个机动车停车位,以及14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后期还可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进行增加。原本小区内共计仅有十几盏路灯,改造后,包括电力灯和太阳能灯,小区内将一共有110盏路灯。过去利用旧社区办公楼改造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将迎来原址重建,一个全新的老年人温馨家园将在不久后建成开业。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鲜感和幸福感。”79岁的余自强是最早一批入住这个小区的居民,亲眼见证了这里近40年间的变迁,虽然目前的改造施工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但他坚信以长远眼光来看,小区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为了发挥余热,给小区改造增添助力,余自强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出门,在小区里四处查看,义务监督施工质量,在污水管网改造过程中,还凭借对小区情况的熟悉,帮助施工方顺利推进工程实施。

“发现小问题,我自己当场给想法处理了,大事就找社区。”余自强用期待的语气说道,“现在晚上一出门,到处都是亮的,和原来黑乎乎的景象完全不一样。等改造完成了,路面平整,绿化升级,还有体现我们小区特色的文化墙,想想都觉得很漂亮。”

和余自强一样,小区居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环境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