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打造体育强区 迈向健康城区
日期:2021-10-23 来源:下陆全媒体工作站    

10月18日上午

位于铜都社区的下陆区铜都公共体育场内

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拆除原先陈旧的体育设施

并对四周的围墙、东看台等进行翻新改造

“我们刚刚完成了西看台的拆除任务,下一步,将对整个体育场进行翻新改造,争取早日完工,为下陆人民提供一个更加优美、更加完善的运动休闲场所。”铜都公共体育场升级改造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

铜都公共体育场升级改造只是下陆区完善体育设施、丰富健身场所的一个缩影。

2021年,下陆区政府将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成体育强区、健康城区的目标。

整合资源完善设施建设

近年来,下陆区通过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调动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投资等方式,加大筹措资金力度,狠抓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下陆公共体育场(铜都小学运动场)、有色体育馆的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下陆铜都公共体育场项目建设,为全区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保障

在实施新全民健身工程中,完成了团结、青龙山、詹爱宇、康宁、友谊社区以及白马山小区等多个新全民健身工程的场地建设,为社区居民就近健身提供了便利。建成了磁湖湿地公园、白马山一柯尔山公园等4个体育公园(广场),实现了黄荆山、东方山、骆驼山、柯尔山、白马山、磁湖湿地公园的健身步道全覆盖。引导社会力量建成了巨象、华星室内篮球馆以及好运堂、天新花园等笼式足球场,成功引进铜都小学拼装游泳池项目。

目前,下陆区全民健身体育场地面积接近3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使用面积约2平方米,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

与此同时,全区体育设施综合利用也得到了有效提升。青龙山社区运动健身中心由社区工作人员直接负责,团结社区运动健身中心由社区志愿者以服务积分的方式实行轮岗管理,詹爱宇文体广场由社区聘请专人进行看管。这些体育场所日平均接待健身人群近万人次,已成为市民日常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另一方面,社会投资的体育场地也维持了低收费对外开放,有色羽毛球馆、黄石体育(游泳)馆日接待健身人群近千人次,极大地满足了体育健身爱好者的运动需求。该区正积极研究探索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对外开放可行性方案,在不影响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的基础上逐步试点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丰富载体促进全民健身

近年来,下陆区积极发挥体育职能,以完善体育设施为依托,以全民健身工程为载体,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全区群众筑牢享受幸福生活的健康基础。

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制定《下陆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该区形成了区委主抓,政府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全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促进公共设施建设体系逐步健全。

下陆区还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全民健身,年均举办大小体育健身活动10场以上,参与健身群众达7.5万余人次。在下陆区长跑、武术广场舞、健身气功、篮球等体育社团组织带动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8.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3.9%,其中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协会组织有11支,登记注册的体育协会成员近5000人。全区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122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96名,为该区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下陆区体育设施的日渐完善,市民参与文娱健身的热情越发高涨,各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茶。团城山广场、下陆广场、有色足球场上,各种广场舞、太极拳、舞剑、柔力球爱好者队伍自得其乐;团城山公园、下陆广场、各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内,吹拉弹唱、下棋打球的人群一拨接一拨;东方山、白马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里,每天跑步、健步走的人群络绎不绝……全区群众运动积极性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文明新风随处可见,这一切,也成为了黄石创文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印证。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将围绕打造体育强区、健康城区的工作重点,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丰富体育赛事活动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