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成绩亮眼 下陆锚定目标步伐铿锵
日期:2021-01-07 来源:黄石日报    

□ 本报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蔡翔

  放眼下陆,奋进步伐铿锵:磁湖湿地公园揭颜展露新姿,公园遍地,一个个绿色氧吧让生态下陆“魅力十足”;在全市首推“片医”,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贴心服务;居然之家、万达广场落户,助推打造城市消费中心“中移”;加快企业技改升级,国内最薄压延铜箔在这里诞生,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芽”;循环经济产业加速成长,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成为国家大宗废弃物利用基地(核心区),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子布局,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下陆拿出亮眼成绩单:“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预计累计可实现GDP总量1254亿元,年均增速6.3%;人均GDP达到15万元;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2400亿元,工业增加值累计达到650亿元,年均增速9.5%。

  强力招商引资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5日,武汉光谷,2021年黄石科创·跨境电商产业推介会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举行,12个项目签约落户。落子布局,抢占风口,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迎风起航。

  作为今年我市首场产业推介会,当天,一批产业大咖纷纷抢滩落户,黄石跨境电商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健康头条”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大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梦竞电子竞技产业园项目等12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大健康产品电子交易、网络货运、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诊断及改造等新业态、新模式。

  如何招“凤”引“凰”?2020年以来,下陆区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扎实推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成立五大招商分局驻地招商,在全市率先开展“逆行招商”行动,创新招商方式,成功举办首届黄石楚商大会下陆分会等推介活动。参加集中签约仪式6次,新签约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24个,新注册重点项目17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1个,新投产重点项目8个,实际到位内资48.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0.04亿元。

  抓实重大项目落地,高规格成立黄石临空跨境电商等六大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打造专业产业园区,深度融入全市“四区N园”建设。推进项目前期“百日攻坚”,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608亿元。举办和参加项目集中开工活动6次,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服装智能化工程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2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传化诚通公路港(一期)等38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产业引擎加速 发展底盘不断夯实

  室外寒风凛冽,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铸管仓库内,一辆辆汽车装上6米长的铸管后有序驶出。“我们的铸管一直供不应求,产销两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凭借技术创新,企业产品一直受到国内外用户的青睐,生产的铸管应用于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迪拜人工岛等国内外重点工程。数据显示,去年仅前10个月,该公司铸管产量就达76.8万吨,完成利润指标占全年计划的130%。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下陆区着力加快转型升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做精做深特色产业,突出园区建设和全产业链建设,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短短两年实现项目满园、企业满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优势铜产业引领工业加速复苏,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4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9亿元,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铜冶炼及深加工企业加快技改升级,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芽”。做细做实创新驱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120亿元,占GDP比重达43.3%,科技创新活力有效激发。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区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精神,深化“一网通办”“先建后验”改革,取消区级政务服务证明事项26项,12345热线平台建设“及时签收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全市排名第一,以优质的服务纾困惠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争取中央、省级直达资金1.13亿元。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租金减免扶持政策,减免租金237.8万元。加强对防疫重点企业专项金融信贷支持,争取贴息贷款4.08亿元。创新“金融超市”政银企对接新模式,为112家企业融资27亿元,全力稳住市场预期,保住市场主体。全年减税降费1.99亿元,为140家中小微企业申报扶持资金4.25亿元。

  强产业、调结构,该区发展“竞速提质”。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成为我市首个专业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以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回收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华中铜业高精度铜板带箔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9家企业获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称号;第三产业提质增效,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建设,居然之家、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润信农批、传化公路港等现代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持续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2家,覆盖率达60%。筹建黄石市矿产资源产业研究院,建设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市场潜力,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慧谷众创空间荣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跻身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城区。

  生态宜居美如画 幸福下陆阔步来

  磁湖湿地公园,空气清甜,满眼绿色,众多市民、游客漫步其中。开园以来,这里成为黄石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从烂泥塘变成百花园,磁湖湿地公园的变化让下陆人眼前一亮:原来,美好的变化就在身边!

  用发展指数、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抓整治、优生态,宜居指数大幅攀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扬州路、白马路等道路完成升级改造,铜花南北路提档升级全面推进,黄石西大广连接线拓宽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城市更新步伐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新活力,铜都社区获评省级老年宜居社区,孔雀苑等社区成功创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PM2.5和PM10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为90.3%,臭氧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一。投资约7亿元、总用地面积115公顷的磁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巩固,城市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补短板、惠民生。教育事业加快推进,陆家铺小学、张家湖小学、铁铺小学等“全面改薄”,白马山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墨斗山学校实现开工建设。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疾控中心、推行“片区医生”试点制度,89个团队的151名“片区医生”下沉基层。全面推进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稳步推进,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对口阳新县枫林镇5个村精准扶贫通过国家考核。

  紧盯目标不松劲 大步迈向新征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5日—6日下陆区召开的“两会”上,该区提出,将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瞄准‘首善下陆’奋斗目标不松劲,努力将下陆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现代化首善城区。”谈及未来,下陆区委书记郭波语气铿锵,信心满怀。

  奋进新时代,下陆迈开前进步伐:发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优势,依托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下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做优做强千亿级铜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抢抓顺丰机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黄石临空临港经济发展大格局,加快建设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打造华中临空跨境电商集聚区;依托辖区东方山文化旅游资源和健康产业资源,推动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打造湖北大健康产业样板区;抢抓商贸服务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黄石商贸中心“中移”,引入重量级品牌商贸集团,不断优化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新老业态,打造鄂东商贸服务核心区;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和5G网络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加强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黄石智慧城市先行区。

  “全区将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下陆区委副书记、区长汪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该区将持续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该区将推动六园并进,打造一批“含新含绿”园区,构建错位发展、互补融合、集群效应明显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发挥铜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延链补链强链”现代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闭环,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跨境电商产业链导入临空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热土和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标杆区块,建设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大商业格局,加快磁湖西岸开发,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为主导,建设磁湖西高端商贸产业园;依托东方山健康养生文化底蕴,建设以中医养生、素食餐饮、文旅休闲、全民健身、高端养老产业为主导的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依托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焕发城区活力,建设以工业记忆、商贸文旅、邻里服务、居家养老产业为主导的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

  下陆区提出,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区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