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长乐山工业园:打造湖北绿色发展高地
日期:2020-10-14 来源:湖北新闻    

9月28日,湖北广电公共新闻频道

《直通黄石》栏目重点介绍了

下陆区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



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吃干榨尽 变废为宝 打造湖北绿色发展高地




全面推进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建设,黄石新港,正在以她独有的魅力,引领城市转型发展,崛起一座现代港口产业新城。黄石同时也是一座工业转型城市,企业分布集中,工业底蕴雄厚。近年来,黄石下陆区把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建设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利用先进技术和方式,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资源,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中色大冶冶炼厂紫杂铜车间,新式炼炉内炉火熊熊,以往大冶有色在生产电解铜的时候,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回炉再练时,对杂质含量超标的废品,不得不舍弃。紫杂铜车间通过改进设备,研发了这套新式炼炉后,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中色大冶冶炼厂紫杂铜车间二级工程师 袁辅平:我们这个采用的是国内最大规格的200吨级的阳极炉,吸氧燃烧采用的是纯氧气进行助燃。所以烟气量少 、热量损失少,我们能够处理更低品味的原料。


正是采用了新技术和设备,中色大冶冶炼厂紫杂铜车间,一年能消耗废品残级20万吨,生产电解板20万吨,金属的利用率达到99.5%,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同样是大冶有色,每年企业钢冶炼会产生大量弃渣,总量达到120万吨。这个时候,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另一个企业就有了用武之地。这个企业就是大江环科。


大江环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杰:冶炼弃渣通过我们的生产工艺,最终把弃渣里面的有价金属形成铜精矿、磁铁矿粉、尾矿三个产品。


炉渣到了大江环科,能提炼出含铜品味20%的铜精矿,剩余的尾砂,则卖给水泥企业,本地的华新水泥,以及安徽省的海螺水泥都是他们的客户。


大江环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杰:从炉渣里面回收出来的金属铜,达到两万吨以上。这两万吨的金属铜,相当于国内年挖掘量100万吨以上产能的大型铜矿山一年的产能。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大冶有色排放的烟气粉尘,在产业园里,成为了黄石加柯环保有限公司的香饽饽,2015年,加柯环保和大冶有色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专门处理大冶有色在冶炼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和废水。


黄石加柯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蔡建红:每年处理散排烟气的烟气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处理它的废水达到20万吨。再循环经济利用,每年生产出无机盐产品有10万多吨。


通过处理烟气粉尘,生产的无机盐产品,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2019年,加柯环保的产值达到2个多亿。

健全的循环产业链,加上园区对企业各项需求的全方位服务,现在,总占地面积达2040亩的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已先后引进光大,荆冶湘,绿邦,长投等5个循环经济产业落户,总投资近40亿元。


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区党委书记 王海兵:我们坚持项目的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同时也关注铜产业的差异,紧盯产业,不建完全相同的项目,不引进与循环经济无关的项目,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竞争优势,叫响全国大宗固废处置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


从靠山吃山、挖山采矿到循环经济,黄石下陆区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黄石市下陆区委书记 郭波:我们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已经实现了项目满员和企业满员,我们预计到年底可以实现产值80亿元,明年可以过100亿元。这个产业是我们工业城市一个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生态环境保护所呼唤的一个产业,我们想把这个产业进一步地把它做精、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