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聚焦两会】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0-06-16 来源:下陆区委宣传部    


6月15日上午,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博基尼酒店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波、王毅敏、马济民、张智敏、杜显鹏、徐建青、胡鹤翔、侯玉华、张国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开幕会由郭波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148名,出席会议代表13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郭波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汪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汪勇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下陆区建区40周年,更是下陆跨越赶超、实现蜕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复杂环境,稳扎稳打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力提速产业转型,扩大投资强化支撑,建管并重补齐短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自身建设,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建设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贸出口等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指标与全市基本同步。围绕目标,要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攻项目抓招商稳投资,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指出,区政府将以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定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增强履职本领,强化担当作为,建设诚信政府,以更敢于斗争、善于攻坚的韧劲,以深耕细作、务实重行的作风,强化执行,提能增效,为谱写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敏向大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毅敏同志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是下陆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勤勉履职、高效履职的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全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全方位助力经济发展,全领域回应群众期盼,全过程强化代表服务,全频道推进自身建设,共举行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4个,开展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13次,圆满完成了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关于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疫后综合症、回应社会关切,更好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为推动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易志勇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

△区人民法院院长易志勇同志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新使命,忠实履行职责,践行宗旨,奋力拼搏。全年共受理案件4009件,审结3718件,同比分别上升31.44%和36.74%,法官人均结案248件,位居全市法院前列。2020年,区法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司法助力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推动下陆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峰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峰同志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犯151人,提起公诉307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创造了良好治安环境。2020年,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区十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区领导汪勇、陆宏江、吴红英、陆柱国、贾玉香、黄和明、黄辉、曹建国、郭小嫔、徐欢、邓光君、江隆胜、马彬、曹建新、张义彪、刘瑞华、查存全、熊海玮,区法院院长易志勇,区检察院检察长谢峰,区人武部政委赵庆利,长乐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永安,东方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红英,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坐。
       出席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