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已结束】11个部门民生实事,请您来评一评!
日期:2022-08-10 来源:下陆区政协    

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经区委同意,区政协将组织对区教育局等11家民生服务部门开展民主评议,以此促进被评议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升效能,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开门纳谏,接受社会监督,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对被评议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被评议部门

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人社局、区住保局、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保局、区政数局

征求意见内容

1. 您认为该部门做得好的工作有哪些?

2. 您认为该部门还需要改进的工作有哪些?

被评议部门重点实事项目

区教育局重点实事项目

——扩容提质在行动

区教育局始终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党建、项目、教学、师德、安全等各项工作,创建了以“足球、葫芦丝、昆曲、体操、书法、教改实验”等多个项目的特色品牌,促进了全区办学水平的大幅提高,教育软、硬实力逐年攀升,连续五年中考“四高一低”获全市城区排名第一;获全省唯一一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称号;获“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称号。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团城山地区人口迅速聚集,我区中小学生每年约新增1000余人,学位严重不足。区教育局把“扩容提质”作为重大民生实事,不断扩充学位,共计新增学位3000个,其中,新建、改扩建了白马山小学,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新增学位1000余个;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广州路小学一期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1200 个;新建有色小学东区(原陆家铺小学)教学楼,投入资金360万元,新增学位300个;下陆小学教学楼改扩建,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增学位200个;团城山小学改扩建项目,投入资金320万元,新增学位300个。

2022年,新建墨斗山学校等四个项目被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也是区教育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重点项目,共计完成新增学位3000个。其中,墨斗山学校建设投入1.6亿元,确保9月1日开学,可提供学位2000个;广州路小学改造(二期)工程正在施工,确保9月1日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可提供学位800个;白马山小学改扩建(二期)工程,现正在施工,确保秋季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提供学位200个;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报告厅和室内体育场)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学校功能进一步完善,报告厅可容纳300多人,室内体育馆面积达1000平方米。

区民政局重点实事项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随着下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运营、下陆区康养中心的开工建设,我区基本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21年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杨云彦副省长、柳望春厅长的陪同下,到我区调研养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区民政局连续三年获得省综合评估优秀单位。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上,区民政局就养老工作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我区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提升我区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养老机构改扩建和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建设。下陆区康养中心依托原下陆老年福利中心和原黄石市纺织机构厂闲置厂房进行改扩建,面积10000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国家专项债券资金已到位2000万元),养老床位数183张,现正在进行招标,计划8月中旬开工,12月完工。下陆青山老年公寓项目选址卫王社区原区检察院,占地5333.6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床位120张,投资2000万元,5月已开工、12月中旬运营。

2022年,6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被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也是区民政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重点项目。东方路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铜花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广州路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胜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分别在5月和7月实行社会化运营;团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部分5月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完工,改建部分已在5月投入使用;西花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拟投入资金350万元,对原闲置用房进行改建,使用面积1000 ㎡,现在正在招标,预计8月份中旬开工建设,今年12月上旬完工、中旬投入作用。

区残联重点实事项目

一是0-15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现应救尽救、应补尽补,全覆盖的目标。开展残疾儿童个性化全程跟踪服务,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需求调查—申请备案—康复评估—训练治疗—跟踪回访”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了残疾儿童家庭实际问题,不仅为残疾儿童走入社会、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而且大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压力。

二是提质扩面,助残纾困,无障碍改造项目实现新突破。今年我区无障碍改造项目进一步提标扩面,为全区符合条件的11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和80岁以上残疾人家庭,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6000元的补贴标准,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根据每户残疾人家庭房屋结构和实际状况,“一户一案,一案一档”,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让无障碍设施最大限度地符合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极大提高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赢得了广大残疾人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精心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今年以来成功为黄石久丰智能机电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度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同时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福利企业黄石久丰智能机电有限公司和湖北恒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拟申报2023年度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示范基地。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残疾人证“一站式”办理。大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将过去由社区申请填表、街道审核上报、区残联办证3级联办,简化为残疾人就近一次性受理、评定、办结,进一步提高了残疾证办理效率。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实事项目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群众反映技能培训科目类别少,企业反映对培训政策了解不够的问题。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精准开展多类别、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的红利。

一是以群众为中心,积极就近培训。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尽培”“需培尽培”原则,以群众意愿为中心,在东方路社区等地就近开班,方便群众。截至目前,共举办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学员499人。2022年6月,我区就近培训工作荣获2022年湖北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优秀就业服务项目奖”。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提供多样班次。依托社区、街道、高等院校、企业开展全方位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的培训模式,培训专业技能人才,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育婴师、汽车驾驶员、养老护理员、互联网营销师、西点师、插花师等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傍一技闯就业市场。

三是以发展为目标,全力服务企业。我局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努力当好店小二,积极帮助企业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助力企业发展。制作培训政策专题视频短片,编印技能提升优惠政策汇编,让具有真金白金含量的政策走进广大企业视野。做好培训服务,在企业开班培训期间,我局全程做好信息录入、考勤认证等工作,及时拨付兑现补助资金3万余元。目前我区已有大冶有色和黄石经开公司开展岗前培训4期,合计培训人数达72人,大冶有色、美尔雅、新兴管业等公司开展新型学徒培训 6期,合计培训人数达 124人。

区住房保障局重点实事项目

根据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区住保局全面聚焦住房保障民生领域,坚持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确保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出彩出新。

一是勤动腿,保障住房助解困。为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难题,让他们少跑路,我局党员干部吃透政策、规范程序、宣传政策、收集资料、上门复查、对上申报。截至目前,新录入公租房信息家庭500余户,配租公租房126户,完成新黄石人“三个一”申报10户,发放一、二季度租赁补贴36户。

二是勤为民,物业服务进万家。为了让物业企业提供更好服务,我局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进行培训2次覆盖120余人,开展“物业牵手”结对帮扶工作,协助11个社区与15家专业物业公司签订帮扶协议。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截至目前,收到群众反映情况227条,已解决226条,满意度98%以上。

三是勤排查,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更好保障群众的住房安全,我局组织街道、社区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入户访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区建筑图斑总量20214块进行逐栋排查,目前已排查19924栋,完成比例99%。其中,排查自建房11937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881栋,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正在逐一进行安全鉴定。

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重点实事项目

由于城市建设的提速,辖区城市排水管网不能满足当前道路排水的要求,部分管网的排水能力较差亦或堵塞,导致道路存在长期渍水点,严重影响道路车辆行驶安全以及市民出行安全。为彻底解决道路长期渍水问题,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启动实施辖区渍水点改造项目。

一是采取一点一策的方式对渍水点进行改造。例如对杭州东路地势较低的地段,采取横穿人行道布设排水管的方式,将路面人字沟的雨水排入磁湖;对白马路雨水收集井进行改造,将原竖面雨水箅改为平面雨水箅,增加收集井的进水面积;对马鞍山路口雨水井进行改造,采取扩大进水井井室,安装双排平面雨箅,增加进水口面积。

二是聘请专业疏通队伍,对辖区37条主次干道的排水管网进行疏通,采用人工掏井、高压冲洗车对管网进行高压冲洗疏通。累计疏通管网90余公里,清掏雨水检查井1295座,雨水进水井3043座,清理淤泥1000余立方米。

三是组织专人对辖区道路井盖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井盖及时整改修复,累计修复各类问题井盖340套。

通过项目的实施,道路管网排水能力得到提高,道路渍水问题明显改善;道路井盖设施的排查及整改,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提高了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目前,该项改造已基本完成,后续将加强维护和管理。

区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实事项目

区文旅局立足群众对体育运动需求不断提高的实际,从增加健身场地入手,不断拓展群众活动空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较好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

一是全面加强体育设施建设。通过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调动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投资等方式,狠抓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下陆公共体育场(铜都小学运动场)、下陆铜都公共体育场(原有色体育场)等运动场馆的升级改造,建成了青龙山、团结、东昌等12个社区新全民健身场地和铜都拼装游泳池项目,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近健身。截至目前,全区人均体育场地使用面积达到2.1平方米,为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坚持以全民健身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连年举办区长杯青少年足球赛、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日、登东方山健身大会等体育赛事活动,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达8.1万人,下陆区先后荣获了第三批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混双滑雪和单板阻碍追逐项目的银牌和铜牌、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及奖项,今年5月成功挤身全省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名单,为加快我区青少年健康发展,建设体育强区提供了契机。

三是不断壮大体育人才队伍。引导成立下陆区长跑、健身气功、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社团组织,社团成员近5000人。积极组织体育爱好者参加国家、省、市体育部门举办的柔力球、广场舞、武术等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区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122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96名,为全区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区卫生健康局重点实事项目

为更好满足辖区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区卫健局继续聚焦群众就医就诊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医疗供给,不断完善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辖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短板项目建设。

目前,东方、新下陆、东方山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特别是增设了发热诊室,能快速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建的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紫新路西侧,占地面积7.3亩,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10个社区,10月底投入使用;新建的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邻广州路“双子国际”,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待2家新中心建成后服务范围更广,居民将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保障和舒适的就医环境。经统计,我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86%,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达到88%;老年人体检率达到95%;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98%。居民在基层就诊多发病、慢性病的人数每月新增超过400余人,同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区卫健部门将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为下陆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健康支撑。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实事项目

根据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着力做实做细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落实,切实惠及退役军人,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以实际行动提升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一是广泛宣传。利用公众号、新闻媒体进行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广而告知,组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让广大退役军人家喻户晓。

二是细致服务。针对部分年迈且身体不便及年老体弱的退役军人,组织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和社区服务站人员下沉入户,逐一入户耐心询问、细心记录,现场为老兵们拍摄证件照、退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及材料,帮助填写电子档案信息表,确保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友爱互助。充分发动战友互助,组织已领优待证的老兵参与“手拉手﹒心连心﹒帮战友”活动,由己及他,主动联系在外、联系不上等退役老兵,即加强了战友情,又帮助了战友,让战友赶上趟享优惠。

截至目前,下陆区进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登记6385人,完成通过审核4956人,正在审核中1004人,已发放153张优待证,其余正在加紧审核制证中。

区医疗保障局重点实事项目

区医保局改进服务方式不让服务对象多跑路。

一是对9个窗口服务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即办事群众提供的申报材料如果缺少非必要材料,可先行办理,限期补齐所缺材料。

二是对两定机构的刷卡结算实行无申请兑现,即规定辖区63家医疗机构和93家药店每月不再向区医保局窗口递交刷卡清单和费用申请表,改由医保工作人员在医保信息平台直接审核。

三是对居民参保缴费提供E站服务,今年联合区税务局已在石榴园社区建立了缴费E站试点,居民往后参保缴费可不再去代理银行和税务大厅排队等号,在社区E站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完成。

四是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医保凭证,今年举办了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知识培训班,两定机构从业人员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达到了70%。以上便民措施先后被《湖北日报》、《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媒体报道,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重点实事项目

区政数局坚持以“一门、一窗、一网”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我区“放管服”改革,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汇聚集中在手机APP端和政务大厅、24小时政务小屋集中办理;通过数据共享,精简环节和材料,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感越来越好。

一是高标准建设区级、街道、社区三级服务大厅建设,推进行政许可集中受理,设置“一事联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跨域通办”窗口,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是打造下陆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开发上线便民服务圈小程序,群众通过“首善下陆”随时查询办事指南、店小二电话;在团城山万达广场和杭州东路社区设置“24小时”政务小屋,方便群众随时查询打印办理事项。

三是推进群众对政务服务评价机制。在三级服务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器;设置区、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5个,28个窗口“群众评”二维码,引导群众对窗口人员工作质效进行评价,倒逼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四是加快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一事联办”和“一业一证”改革。已在湖北政务服务网点亮上线了19个市场主体关注度高、办件量大、市场准入多头审批的行业,企业群众可在线申报,后台审批后可在线下大厅领证,也可免费寄送。

五是推进“四减”行动,全面提升行政审批速度。通过简化环节和程序,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和时间,全区总体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率为77.49%,全区平均即办件率为62.38%,跑0次”事项覆盖率66.67%。

您的意见

意见征集时间截至2022年9月10日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左下角蓝字“阅读原文”进入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