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落实《黄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18条反馈意见)有关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0-09-24 来源:下陆区建设局    

根据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黄石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相关整改工作,目前清单第18条(清单中省序号)反馈意见整改目标已完成,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湖北省2014年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没有达到国家考核要求,2016年虽完成了国家考核目标,但没有一个城市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与2013年相比,2016年主要河流水质总体稳定,但仍有31个地表水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下降,占总断面数的14.1%。主要湖库水质2014年、2015年持续下降,2016年基本保持稳定,但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水域比例仍呈下降趋势。

二、整改目标

加大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持续改善区域的水、大气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优良天数均达到省、市目标要求。城区主要水域水质稳中趋好。水质达标率上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整改情况和效果

1、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于2017年开始逐步启动下陆辖区内五一湖·七一湖、彭家堑港、新下陆东港、新下陆西港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清淤、截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手段的综合整治,4条黑臭水体均已实现脱黑,达到了“初见成效”(公众满意度最新测评结果分别为东港99%、西港97.3%、彭家堑港99.1%、五一湖·七一湖96.1%),建立“1+N”长效管理机制,以河长制为抓手,整合水湖、建设、城管、环保、市场监督、街办等部门力量,排查整治水体沿线偷排乱排、乱堆乱放等问题,充分发挥区级、街道、社区三级河湖长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老党员、甚至居民群众就近参与小微水体、黑臭水体的巡查管护,实现水体管护常态化。落实畜禽业污染防治,全区83户养殖户已全部签订关停协议,截止2017年9月11日,所有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所有栏舍都已清空,85900余头/只畜禽已全部处理,在黄石城区中率先完成,受市水利部门通报表扬。2018年至今,经多次复查排查,无复养现象发生。

2、加快实施城区二、三级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根据市政府要求,下陆区于2016年起,陆续实施了新下陆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二期;团城山老下陆片污水改造工程一、二期;环磁湖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有色排江管网等一批污水管网项目,累计铺设管网约64.08公里。目前正在实施的团城山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期计划改造管网14.5公里,已完成改造5.5公里;新、老下陆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期项目计划改造25公里,正在走前期手续。通过对二、三级污水管网的完善,对现状雨、污混接点进行分流改造,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3、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制定印发了《下陆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加大对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按照《方案》及《黄石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手册》的要求,每月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每周根据施工形象进度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建筑工地做好扬尘防治“6+2”措施,对问题较多的建筑工地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扬尘污染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不定期与区城管、环保、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下陆区建设局)或致电

联系人:程英桃           联系电话:0714-3184910